2011年5月31日

塑化劑

DEHP多毒?三聚氰胺20倍

更新日期:2011/05/30 18:19
(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30日電)台灣大學食品研究所教授孫璐西今天表示,塑化劑DEHP毒性比三聚氰胺毒20倍,起雲劑本身沒有問題,是有不肖業者摻了塑化劑到起雲劑配方中,才造成這次塑化劑風暴。

台灣大學今天舉行「從添加塑化劑看食品安全」台大公共論壇,出席學者台灣大學食品研究所教授孫璐西表示,依國內食品衛生管理法,目前國內食品添加物有17大類,並沒有1類叫做起雲劑,因為起雲劑是複方食品添加物,各國起雲劑配方不同,多由阿拉伯膠、乳化劑、植物油及多種食品添加物混合而成。
孫璐西說,由於食品多是水溶性,為了要讓油溶成分能進入水性系統,因此業者不得已使用乳化劑或乳液,使飲料看起來有雲霧感,看起來更好吃。現在塑化劑風暴事件,是有不肖業者將塑化劑的1種DEHP(鄰苯二甲酸二酯)當作起雲劑的配方。

至於為何現在的果汁粉和優格粉都含起雲劑?孫璐西表示,起雲劑讓食品看來更有質感、嚐起來更有口感,這些乳化型香料若再加入著色劑和新鮮果汁後,這些複合式食品就變得更好吃,若再經乾燥過程就變成粉狀。

孫璐西表示,DEHP比三聚氰胺更毒20倍,1個人喝1杯500cc摻了DEHP飲料就已經超過單日食量上限,這是她30年來看過最嚴重的食品摻毒事件。1000530
(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00年5月30日)

2011年5月19日

妙發明

香蕉的神奇

香蕉含有三種天然糖份:蔗糖、果糖和葡萄糖;再加上纖維質。香蕉可即時提升人的功能。研究顯示,兩條香蕉,可以提供足夠能量維持 90 分鐘劇烈的運動。難怪很多世界知名的運動員都以香蕉為首選生果。但是,香蕉不單隻提供能量。香蕉還可以幫我們克服或治療好多病症和身體狀況,使我們必需把香蕉加進每天的餐單。

2011年5月17日

古法釀造--梅汁

十多年前第一次動手醃製梅子,陸續做了幾年。那時小孩還小,就用自己做的梅汁給小孩當飲料喝。孩子大了,離鄉背井到都市讀書,有兩甕沒喝完,直到去年把它找出來,竟然梅香撲鼻!!老祖宗的智慧不禁讓我佩服!科技帶來很多方便但也很多傷害!把自然回歸大地吧!

2011年5月7日

超級水果-榴璉

聰明工作36計


紓壓篇
1.      上午1030,下午400進食水果,補充能量
2.      中午時間留給自己,沉澱淨空
3.      每週固定運動,即使出差也不例外
4.      完成工作後,洗頭、按摩,慰勞自己
5.      瑜珈、冥想、打坐訓練專注力
6.      早上禱告,去除得失心
7.      設計能讓自己,放鬆的角落
8.      下廚、綠色視野,送孩子上學,有助創意
9.      固定時間斷絕與外界聯絡

管理篇
1.      將工作設定優先順序、外包不重要事項

超級水果-酪梨


 

酪梨糖份低,高能量,適合為糖尿病人之食物。
酪梨吃過後有飽足感,可作為調配低能量膳食材料。
酪梨鐵含量高,為貧血者良好之食物。
酪梨不含膽固醇,所含植物性脂肪易育消化,是肥胖者最佳之食品。
酪梨含有人體所需要的全部養份,可作為主食,也可當蔬果,
是素食者最佳之食品。
每天吃半個酪梨,則可供維他命ACE、菸鹼酸、葉酸、鎂等,
達人體每天推薦量之10%,也可供給維他命B1B2B6等達人體每天推薦量8%
酪梨具有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之報告,故有預防冠狀動脈阻塞(心肌梗塞)之效用。
酪梨油有快速滲透皮膚之優點,可作為自然的化妝品及天然防曬藥物。
食用酪梨可控制體重,具高營養密度,預防中風。
可作為抗氧化物、水果蛋白質、纖維之來源,也可作為嬰兒食品。
(
資料提供大內鄉農會)

2011年5月3日

鳳梨醋


有機鳳梨洗淨晾乾(亦可用電風扇吹乾),不削皮切片,一層鳳梨一層冰糖放入玻璃罐。每天早晚各攪拌一次,一個月後放入醋(要釀造的哦)。四個月後就有香味撲鼻的鳳梨醋可以喝呵!記得稀釋哦
比例--鳳梨2-糖1-醋2